两人沐浴后,用香粉敷了身,常忆卿换上居家的茜桃罗面花鸟窄袖褙子,外罩了件夹棉的湖绸藕粉银丝如意长袄,留一圈儿水绿的裙边儿,另让阿满用新制的零陵香头油饰了发,梳了个小三髻,最后用和粉香敷了面,别了一枝赛兰香在小髻上。

梓沁也就着一起饰了面,梳了个双螺髻,见常忆卿准备好动身了,遂去取了个淡褐色的大氅来与她披着,这才与常阿满一起服侍着常忆卿出了门,往周姨娘的院子走去。

几人刚进了院子,便闻得屋内笑语连连,常忆卿脸上也不自觉浮现了些笑意,顺着常阿满搭起的门帘儿进了屋,见里面已坐了几人。

“三哥也在啊”常忆卿笑着向常万选道了福,之后与常万超和常万远见了礼,走到一旁的榻边,向周氏道了万福“姨娘可大好啦。”

“你回来就都好啦”周氏从榻上起身,向常忆卿回了礼,之后拉了常忆卿一同上了榻“前儿个,我这院子里的喜鹊叫个不停,之后超哥儿的信儿就来了,可不是把福气带回来了么”说着握了常忆卿的手,上下不住打量起来“这北方就是没咱们留都养人,小脸儿轻简了不少。”

“是啊”常忆卿揽了周氏,枕在其胸口柔声道“老吃不到姨娘做的杏仁酪,可想得紧呢。”

“我这儿就只能想到吃的是吧!”周氏笑骂着,作势拍了拍常忆卿的背,却是皱了眉“哎呦,这身量上怎么也消瘦了不少”说着,将常忆卿扶起来细瞧起来“京城莫不是出了什么事了。”常氏兄弟三人不着痕迹地相视一眼,默契地把茶盏端了起来。

“哎呀姨娘你忘啦”常忆卿心下也是一惊,继而又是一暖,却也只得岔开话头“姐姐开春出门子的。”

“哦哦哦哦”周氏扶了额头,苦笑“不中用了,不中用了,这么大的事儿给忘了”随即感叹道“哎,惠善这丫头,也不知道在那边过得惯过不惯,这连最后一面儿都没见着,平日里本来就不常回来....”周氏虽说的是出嫁的事儿,可听在常忆卿心里,却是别样的滋味,常万超几人也是知道缘故的,神色不免微露黯然,好在周氏并没有太注意,只还拉着常忆卿絮絮叨叨地说着“我记得惠善小时候,也没见过那朝鲜国王几次,倒难为他等了这如许年,还没忘了,婚事也办得体面,就是咱们自家人,倒不图什么大富大贵的,面儿上,只道咱家出了个公主,还嫁了个藩王,可谁又能知道那边宫里是不是好相与的,惠善这孩子平日里不言不语的,心气儿可高着呢,我只怕她过去了受委屈。”说着说着,不自觉伤心起来。

“好好的,姨娘这是怎么说的”常忆卿笑着,取了绸帕出来为周氏拭了眼泪“姐姐自然是记挂姨娘的,这次还特别叮嘱,送了几十斤的高丽参过来,给姨娘补身子呢。”

“我的天老爷”周氏破涕为笑“几十斤,我就是天天当饭吃,也吃不来这么多,我这老身子骨还禁不得这般供奉”爱怜道“得她记挂着我就心领了,只愿她日后舒心”转看了眼常万远,佯作嗔怪“四哥儿方还说那参是你特特给我带的,原道是拿了个现成的。”

“姨娘,那可真是....”常万远闻言耐不住道。

“那可真是我们姐妹的心意呢”常忆卿接道“我和姐姐本就差几个时辰,如何不能是我俩商量好了,让李峘好好破费一把呢。”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”周氏被逗得大笑“你这丫头,可是我操心得过喽,你俩不算计别人就罢了,如何还能让人欺负了去”抚了抚常忆卿的手,狡黠道“这竹竿敲得好”遂又和颜“不过即使是公出的,咱家也受用不了这么多,我让远哥儿送去公账了,到时候让夫人过了目再做处置。”

“姨娘说的是”常忆卿点头称诺“我娘又去鸡鸣寺啦。”

周氏收敛了笑容,淡淡道“是啊,夫人每年还愿已是惯例了。”

“方才还和梓沁说呢”常忆卿心下揣测“我娘每年都去还愿,看来是每次发愿皆得了顺遂,不知道今年会向佛祖讨个什么心愿。”

“小丫头不可妄言”周氏笑怪道“佛前本是诚心所祈,哪里像你说的,倒像是谈交易了。”

“那干嘛去这么久”常忆卿细瞧着周氏的神色,玩笑道“难不成是没跟神仙谈妥。”

“胡闹”周氏神色愈发有些晦涩“你娘心情不好,去那边散散心,李家大娘子陪着呢”说完又有些犹疑地看向常忆卿“你别多心,没什么大事儿。”

“姨娘怕也是知道我的”常忆卿不动声色道“这话从您这儿听来,我还能好好商量,若是旁的闲话,我便不能任由它去了。”

“忆卿!”常万超忍不住插嘴道“原就是没什么眉目的事,何来的闲话。”

常忆卿扬了扬眉毛“竟是跟二哥有关”说着看向微微蹙眉的周氏“怕不是在给二哥哥说亲吧。”

“你这孩子”周氏耐不得笑了“倒是激灵,不过也确是还没什么眉目,只不过,大少爷不是早定了徐家三姑娘,想着三哥儿那边也正说着,便有意给超哥儿也寻着。”

“是了”常忆卿点点头“徐姐姐年初守孝期便满了,那给二哥哥说的是谁家?”

“这不,给三哥儿说的是国子监祭酒家的小五,他家与邓大人家交好,便想着邓家有个年纪相仿的.....”

“不会是世煜吧”常忆卿诧异,打量了周氏的脸色,恍然“天啊,那到底是成或没成?”

“成了,你娘也不用劳什子去什么寺里‘还愿’了”周氏苦笑道。

“还好没成”常忆卿嘟哝着“我可不想以后叫她嫂子。”

“你个未出阁的侯府小姐,如何学着那些市井妇人,在背后嚼人口舌。”常万选肃了面色提点道。

“我还不知道她”常忆卿看向常万选嬉笑道“她是想做我三嫂子来着,不然每年马球会,都巴巴地上赶着让你教她,可还不是每次都输给我。”

“忆卿”常万选这次是真的冷了脸面“这话不好叫外面传去,毁了邓小姐的清誉,咱家祖上也是与邓大人有乡谊的,没道理让人家惹了闲议。”

“三哥儿说的是”周氏也揽了常忆卿柔声劝慰道“知道你心里是给夫人不平,但这话也就到这儿了,断不能让别人觉着是夫人不通情理。”

“知道啦姨娘”常忆卿垂目靠在周氏怀中乖巧道“你知道我是最守礼的了。”

“噗嗤.....”常万远一口茶嘴里没含住喷了出来。

“哎!你!!”常忆卿见其竟是当面拆台,霍地从周氏怀里出来,叉了腰指着常万远“你什么意思啊。”

“没什么...没什么”常万远仍旧禁不得笑岔了气儿“你守礼么。”一旁的常万超和常万选各自抿了嘴,侧头避开常忆卿的扫视。

“甭理那猴崽子”周氏把常忆卿揽在怀中轻抚着笑道“这次隔了一年多才回来,可要多待些日子再走了吧。”

“恩”常忆卿点点头“京城那边,已升了公主府,大概要供奉一段日子,我便先不回去了,对了”抬头看向周氏喜道“离大哥今年也来家里过年呢。”

“歌笑啊”周氏有些惊喜“倒是多年未见了”想了想又道“前些年,有个什么梅的是不是跟他有关。”

“一枝梅”常忆卿笑道“他们都是离大哥的朋友,这次一起过来过年的。”

“这孩子”周氏回想起些往事“也是熬出头来了,听说他夫人,当年便是去了的,如今可又成家了?”

常忆卿抿嘴一乐“这次您就能见到啦。”

“哦?”周氏一时没听明白,想了想,恍然道“是那一枝梅里的人?还有个女孩子啊!”

“燕姐姐的轻功可厉害了呢”常忆卿认真道“离大哥最初找人帮忙,觉得最重要的就是燕姐姐,这世上,没有她去不了和不敢去的地方,就是...”想起了什么“嘻嘻,怕虫子。”

“女孩子家家的,自己闯荡江湖可不容易”周氏点点头感慨道“歌笑可要好好待人家。”

“他俩总是斗嘴呢”常忆卿笑道“离大哥唯一说不过的就是燕姐姐,也只有燕姐姐敢管着离大哥。”

“倒是冤家”周氏笑了笑“有时候啊,你看这人愿意被谁管着,指定是有缘由的。”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”常忆卿拍着手,回味着周氏的话“姨娘这话说的在理,离大哥怕是自己都还没回过懵儿来呢。”

“好啦”常万选扣了茶盏笑道“叨扰姨娘大半日了,也快到用膳的时辰了,姨娘好容易养起的精气神,一上午全耗费在你这儿了,爹爹和大哥要晚上才回来,二哥和四弟前些日子刚从辽东回来就去接了你,也该好好歇歇了,我让小厨房备了些饭菜,一会儿送到你房里去,留些精神晚饭的时候跟爹爹说不好。”

“姨娘~”常忆卿搂着周氏撅起了嘴“你瞧三哥说的,好像我劳动了多少人似的,姨娘见我不欢喜么。”

“哪个见了你能不欢喜”周氏笑看向笑着摇头的常万选“这一路你就不辛苦啦,选哥儿这是拿我这把老骨头给你个台阶下,让你有功夫舒坦舒坦去呢。”

“姨娘这话可冤煞我喽”常万选佯作委屈状向周氏作揖告饶,屋内几人皆一笑而过。

常氏兄妹别过周氏,顺道送了常忆卿回屋,刚进院子,常忆卿便回身看向兄弟三人,神色少了戏谑“那邓家到底怎么回事?”

评论
 
© 卿梅竹马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