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行人沿漕运堤岸,一路进了天津城,找了个宿处,打算歇一晚再走,第二日,应陆䌽的提议,绕道去了趟杨柳青,又住了两晚,买了些年货才上路。几人刚了结个大事,便也不想赶喽,慢慢悠悠走了好几天才到京城南郊,陆䌽将几人送到醉生梦死门口,小梅执意要给陆䌽留一半的高丽参带回去。

“贺大哥的好意心领了”陆䌽连连推却“倒不是客气,我家着实没那么多口子消化这些。”

“你嫂子不刚生了三公子,拿回去,好生将养也好啊。”离歌笑也跟着劝了劝。

“离大哥你了解我哥”陆䌽摇摇头“平日里水油不进,可嫂子的事儿,他比谁都上心”低了声“虽不敢背着皇上私藏,但这次进宫,少不得引得皇上体恤,多少会有赏赐,再多也不能够了。”离歌笑听了也便不劝了,小梅只好作罢,待与陆䌽别过,几人终于踏实地回了醉生梦死。

离歌笑三人,将小梅安置回他的房间,商量着一会儿先烧水给他洗个澡,才好将息。

“我现在单拐都可以了”小梅苦笑道“你们就把水帮我倒了,我自己可以的。”

离歌笑想起回来这一路,确是蛮有进展的,遂点点头“那行”转脸想起了什么“不过话说,有人是不是被单独邀请了,去过上元灯会啊。”此话一出,燕三娘和柴胡皆笑嘻嘻地看向小梅。

“那个...”小梅当时确是没想起来,怀远侯之前还提过过年的事儿“我...想回来跟你们说的。”

“呦~”燕三娘这几日心情好了些,现下更来了兴致“我还当你这么努力复健,是想哪天提前溜了呢。”

“要么说呢”柴胡也来了劲儿“这洗澡也不用帮忙了,看来是有这打算。”

“哎呀”小梅被几人你一言我 一语弄得插不上嘴,着急道“我确实忘了,反...反正到时候一起去么。”几人相视一笑。

“不过小梅”离歌笑带了些认真道“我们几个空手去蹭几天饭没关系,侯爷大寿,你是不是得表示一下。”

“啊?”小梅一愣“表示什么?”

“你傻啊”燕三娘推了一把小梅“未来的老泰山,不赶紧表现表现。”话说到这份上,小梅一时恍然,遂又不好意思地红了脸。

柴胡奇怪道“娘娘腔,你可别说你没想过这事儿”和离歌笑与燕三娘相视一眼,似乎都有些意外“我们仨都当你心里有小丫头的。”

“额...”小梅想了想“我...其实还没想好...”看向离歌笑一笑“不过,歌哥说的很有道理,我打算好好准备一下。”余下三人相视一眼,没有再继续这个话题。

几人各自卸去风尘,挑拣了些厨房里还能用的食材,凑活了一顿晚饭。晚上,离歌笑照例帮小梅做了一套复健,嘱咐明天开始可以多练习练习弃拐了。

“恩,我也想着,哪天,胡哥去城里进货的时候,我跟着一块儿去,正好回戏班看看。”

“那个”离歌笑心里犹豫了一下“你对忆卿...”

“歌哥”小梅了然地看向离歌笑“其实对忆卿,我还...还不是很确定,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感觉,是有些不一样的,但...但也说不清楚...”

“你喜欢忆卿么?”见小梅不知不觉低了头,肉眼可见地绯红了脸颊,之后很慢很慢地重重点了点头,笑了“这不就完了。”

“可是...”小梅抬起头,微微蹙了蹙眉“只是喜欢的话...我总觉得还不够。”

“喜欢还不行,你还怎样?”离歌笑第一次发现,喜欢一个人竟然是个问题。

“那你当初愿意娶荆姑娘的时候,也只是因为喜欢么?”

听闻如忆的名字,离歌笑下意识地回头看了一眼,收回的目光,碰上小梅的忍俊不禁,一时有点儿尴尬,但也仔细想了想,忽然明白了“你要这么说的话,其实”转而收敛了些神色“忆卿与我说过些事情”遂把常忆卿下船前说的话与小梅说了,见后者听完一时愣住了,拍了拍小梅的肩膀“你想的她未必不知道。”

小梅怔怔地愣了好一会儿,失神地笑了笑“原来,她看出来了呀。”

“小梅啊”离歌笑轻笑了一声“你若是真在乎忆卿,有机会,把你心里的感受跟她说清楚,很多事情,如果一直不说,很可能就变了味道,不过”见小梅似乎在认真考虑了,笑道“这次礼物还得想着准备,有些事儿也是可以同步进行的。”看小梅又有些脸红了,遂与小梅道了别,回了自己的房间。

几人踏实休息了几天,眼见着,走之前剩下能用的,差不多也用完了,一日大早,柴胡带上小梅,进城去添补些醉生梦死日常的物件,因着现下年节,许多物品都只剩了些尾货,更有些结款的商家,上赶着想把些存量出手,小梅趁机要了不少价,两人都觉得甚是划算,不过好在,几人已经决定了去南京过年,等回来就差不多开春了,所以也不打算囤太多。路过嫣红小馆的时候,正碰上刚结完款的刍狗,硬拉着柴胡和小梅进屋坐坐,

“不是说让你别再进货了么,快关门了,咱们仨也吃不了那么多”双双从窗缝见刍狗驾着车自后门进来,忍不住出屋来唠叨,待看清了车上的柴胡和小梅,方才笑了“是你们啊,我说刚送走怎么又回来了。”

“哈哈哈,今年生意不错”刍狗见柴胡疑惑地看向自己,解释道“就想早点儿收了摊,准备过年的东西了,刚走的是最后一笔货款。”

“我看很多店铺还剩了不少东西,还想着,年节里能好卖些,多赚点儿”小梅赞叹“您倒是提前歇了,看来生意是真的不错。”

“托你们的福啊”刍狗看向小梅,点点头笑道“这位置说偏,却是临着好多家商号,又不和那些大酒肆明对着,铺面上就便宜好多,许多回头客,都是偶然间发现这里,自然觉得,比那些家大业大的实惠。而且这地方不显眼,不用担心与同行碰上,倒是个谈生意的好地方嘞,所以都不用我们张罗,私底下就传开了,却是谁也不说在明面上,我们也不想去惹晦气,只踏踏实实挣我们的钱就好了。”

“当初选这个地方,歌哥就说了,要大隐隐于市,细水长流,如今看来果然不错。”

“你还有脸说”柴胡看向一脸崇拜的小梅“当初这房主的铺面黄了,要出手的时候,你咋不说隐...隐什么市,非给人说是风水不好,破了财运,还神神道道地把院子看了一遍,说命里克啥的,吓得人连定金都差点儿没要,就想赶紧脱手,老离这才趁机做了好人,要救人家于水火,你俩也不亏心得哼...”

“离大哥还不是为了给你省钱”双双笑骂道“你自己兜里有几个子儿不知道啊,再者这往后的日子还长着呢,也是大家认我们这手艺,不然就是开到正阳门去也是白搭。”

“是是是,嘿嘿”自打双双开了口,柴胡就只会傻乐了“哎,对了,小嫣呢?”

“上街玩儿去了”刍狗笑着扶了小梅下车“年末集市多,好多她喜欢的年货,我就给了她钱,让她自己张罗去,今年家里的年味儿就交给她了。”

“这倒是不错。”小梅有些意外。

“好什么啊”双双看向刍狗嗔怪道“一个姑娘家家的,老这么抛头露面,以后还怎么说亲事,这街坊邻里的谁不知道你闺女。”

“说...说什么亲!!”柴胡急了“小嫣才多大,就说亲!哪家臭小子敢打我闺女主意,我...我揍死他。”

“是”双双无奈地看向柴胡“再加上你这么个爹,谁敢说亲啊。”小梅和刍狗一时间忍俊不禁。

“说什么亲啊娘”几人闻声望去,见小嫣正蹦蹦跳跳地从前堂进了后院,看见柴胡,脸上立时又惊又喜“爹!你回来啦!”说话间,跑到柴胡身边,扑进怀里“你怎么走了这么久啊,什么时候回来的?”

“矮油,行啦,进屋说吧,这腊月里的,你们也不嫌冻手脚”双双说着,招呼几人往屋里去,转见小梅从车上取了拐下来,惊诧道“贺先生受伤啦?”遂又担心地看了眼柴胡。

“哦,没什么事,也快好了”小梅笑了笑,婉拒了刍狗的搀扶,自己拄着拐,慢慢往屋里走。

几人进了屋子,双双将炉子里多加了些炭火,现煮了茶给几人上了,另给小梅垫了个脚踏,见柴嫣只围着柴胡问东问西,便上前问道“让你去买年货,怎么空着手回来了。”

“哎呀,我是先去考察考察,见什么买什么,爹给多少钱也不够我花的呀,有些用得上,有些用不上,有些我喜欢但用不上的,有些我既喜欢又用得上的,总要与你们也商量一下吧”柴嫣一张嘴便是一串,连小梅都插不上话去。

“你这孩子”双双被这一通有理有据说得,不知怎么应对,心里倒觉得这孩子多少还是有些盘算的。

“我就说刍狗大哥让小嫣去买,是个不错的主意”小梅笑道“以后倒是个持家的。”

“那是”柴胡听得柴嫣的话,心里一阵欣喜,见小梅又这样说更是得意“也不看谁闺女。”说罢跟刍狗相视而笑。

双双叹了口气,语气倒是有些欣慰的“你俩就惯着她吧。”

“爹,你们今年一起来家里过年吧。”柴嫣看向柴胡,一脸期待。

柴胡向来漂泊,加入一枝梅后,也不过是多了几个一块儿漂泊的人,自从救回双双认回小嫣,总算心里还有个寄托,只不过,也总觉得人家才是一家子,自己不过多些牵挂罢了,未奢望能有个真正的团圆,现今小嫣这么一问,心里有了些不一样的暖意,但终究还记得答应下来的事儿,再者也知道不可能拉着一枝梅一起留下来,自己一个人总还有些不好意思。

“今年不行啦”柴胡见小嫣闻言,神情落寞不少,心里恨不得立马改口“已经答应好了去南边过年了,哎,对了”说着看向小嫣“你有没有什么喜欢的,到时候带回来给你。”

“你这刚回来又要走。”双双似乎也有意留柴胡一起过年,闻言也是有些遗憾。

“走之前就答应好了的”柴胡狠了狠心,不让自己再犹豫“而且有一枝梅呢,俺也不孤单,你们仨好好过年。”

“爹,你们去找谁过年啊?”

“小嫣,别瞎问”双双未等柴胡回答,岔开话题“后天就腊八了,你们刚回来,大概也来不及准备什么,家里做了腊八粥,给你们带回去些,图个团圆”说着拉起小嫣“走,帮我盛出来一些给他们带上。”遂拉着心不甘情不愿的小嫣出了门去。

小梅见状,有些过意不去“其实我们...”

“贺先生不用为难”刍狗止了小梅的话头,理解地笑了笑“有些话,你们不方便透露,我们都理解,也不会想去问什么,只希望你们能平平安安的,得空大家可以聚聚就挺好的了。”

“多谢刍狗大哥体谅。”小梅拱手谢过。

“小嫣倒是真的希望你能留下来过年的”刍狗看向柴胡笑道“小丫头虽然平日里不说,但我们都感觉得出来,她还挺想你的”见柴胡乐呵呵地笑了笑,诚恳到“等再回来,柴大哥可要经常来家里坐坐,彼此不要生疏了才好。”这话正说中柴胡心坎,之前的顾及也驱散了不少。

两人又坐了一会儿,双双与柴嫣盛了几罐子腊八粥给放到了车上,又进屋说了一会子话,小嫣似乎是被双双叮嘱了,再没问柴胡有关几人行动的事情,只说了些店里日常的趣事,两人出来有一会儿了,想着还得去趟戏园子,就先告辞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 作者的话:

  为了试验一下审核,再发一章。

评论
热度(3)
 
© 卿梅竹马 | Powered by LOFTER